研究發現咖啡因或可抑制腫瘤生長抵禦腦癌
越南G7咖啡館 / 2010/02/15
http://news.sina.com 2010年02月01日 17:13 新華網
新華網專電 韓國科學家2月1日說,咖啡因可以抑制神經惡性腫瘤生長速度,抵禦腦癌。
韓國科學技術院神經科專家李昌雋(音譯)及其國際研究團隊在美國《癌症研究》月刊發表論文說,動物實驗顯示,從普通咖啡和綠茶中提取的咖啡因可以有選擇地阻止三磷酸肌醇受體活動,從而抑制神經膠質細胞腫瘤生長。
研究人員發現,腦癌患者體內三磷酸肌醇受體子型1,4,5-三磷酸肌醇受體相當活躍。咖啡因可有效阻止這種受體的活動,産生抑制腫瘤生長、防止癌細胞擴散的效果。
“這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咖啡因可以用於治療神經膠質細胞腫瘤,”論文說。
李昌雋接受韓聯社記者採訪時說,實驗中向動物注射的咖啡因劑量相當於喝茶或喝咖啡的人一天的咖啡因攝入量,大約為2至5杯咖啡或綠茶。
李昌雋指出,借助臨床研究,科學家或許可將咖啡因運用至惡性腦瘤等癌症治療中。
喝咖啡 保護肝臟?!
櫻花論壇更新日期:2010/01/08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家糖尿病與腎病研究中心(NIDDK)最新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每天攝取超過308毫克的咖啡因,肝臟纖維化程度較輕,308毫克咖啡因相當於2.25杯一般咖啡量。最重要的一點是---除了咖啡外,若咖啡因來自其他食物、藥物,便失去效果。
這項研究發表於今年1月號的「肝臟病學期刊」(Hepatology)。肝臟纖維化或產生疤痕時,表示肝臟疾病已經邁入第二階段,由於肝臟結締組織不斷增加,所以肝功能也會逐漸退化。過去研究發現,飲用咖啡似乎可延緩肝疾惡化,也有一些研究報告指出,咖啡也能減少慢性肝臟疾病流行率與罹患肝癌機率,並降低肝硬化併發症死亡風險。
研究人員阿普爾發‧墨迪(ApurvaModi)博士解釋,目前還不太清楚這些好處到底來自咖啡本身還是咖啡因,這次重點在研究咖啡因對肝臟纖維化的影響。
從2006年1月到2008年11月,所有在美國國家健康研究中心(NIH)肝病分院就醫的病患都被要求填寫一分問卷,題目包括患者的咖啡因攝取量、咖啡因攝取頻率等,並追查咖啡因來源,像軟性飲料、黑咖啡、低咖啡因咖啡、紅茶、綠茶、中國茶、花茶、巧克力、巧克力糖果、各式含咖啡因藥物等都納入研究。
研究人員分析其中177位患者資訊,這些患者接受肝臟切片檢查,平均年齡51歲,身體質量指數平均為27.5,在6個月當中,會讓患者定期填寫問卷,這樣才能了解平時咖啡因攝取量是否有暴增或暴減。
研究結果顯示,平均每天攝取212毫克咖啡因的患者,「Ishak肝臟纖維化指數」大多在3以下,相較之下,每天攝取154毫克咖啡因的患者肝臟纖維化程度較嚴重。「Ishak肝臟纖維化指數」分數越低,表示肝臟纖維化程度越輕微。
統計數據發現,多攝取67毫克咖啡因,相當於半杯咖啡,肝臟纖維化程度就會減少14%。研究中指出,要達到最好保護效果,每天咖啡因攝取量必須超過308 毫克,那表示一天最多要喝到2杯咖啡,才能攝取到足量咖啡因。研究也發現,只有咖啡才能提供保護效果,其他像茶、巧克力等都沒效。
轉載: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