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近國外媒體的報道來看,咖啡或許正引領着最新的健康飲食潮流。不過,別以為把手中的咖啡從中杯升級到超大杯,你就會變得更健康。大多數研究者都認為,並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咖啡的好處已經達到要鼓勵那些不喝咖啡的人改變習慣的程度。此外,也沒有一個人找到了對健康最為有益的每天咖啡飲用量。對咖啡的反應更是因人而異:一小杯咖啡能讓一個人變得焦慮緊張,但有些人就是喝上10杯,也還能整夜酣睡。咖啡與健康的關係,目前還沒有嚴謹的論證,專家認為喝咖啡的好與壞因人而異。
咖啡喝得越多越不易患病嗎
僅僅在去年12月一個月的時間裡,首先是《內科學檔案》的一篇分析報告發現,每天飲用三到四杯咖啡的人比每天喝少於兩杯咖啡的人患II型糖尿病的幾率要低25%。此外,美國癌症研究學會會議上的一項研究表明,每天飲用至少六杯咖啡的男性比從來不喝咖啡的男性患晚期前列腺癌的幾率要低60%。
早前的研究還認為飲用咖啡有可能會降低患結腸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研究發現,喝咖啡的人患齲齒、膽結石、肝硬化、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症以及自殺的概率也較低。去年,哈佛大學和馬德里大學的研究人員對 10多萬人超過二十年的數據進行了分析,並且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喝咖啡越多,這些人在研究階段裡死於疾病的可能性就越小。 咖啡因能大幅提高血壓
但是,上述研究之前的研究結果表明,咖啡──尤其是其中的咖啡因成分──會讓血壓升高、心跳加快,還會提高血液裡一種與中風和心臟病有關聯的胺基酸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每天喝兩杯或兩杯以上咖啡的孕婦流産幾率更高,所生嬰兒體重較輕的比例也會高一些。咖啡因還被認為與良性乳房腫塊和老年女性的骨質疏鬆有關。此外,正如許多人深有體會的那樣,咖啡還會加重人們的焦躁易怒情緒、胃灼熱以及失眠狀況,而這將帶來一系列的問題,其中包括更高的肥胖風險。
美國學者進行小規模的對照研究顯示,對於那些已經患有糖尿病的人來說,咖啡因——以藥片形式被精確分配——會提高餐後血壓和血糖水平。而其他研究則發現咖啡因加之壓力能夠更大幅度地提高血壓水平。“如果你是個正常的健康人,那麼咖啡因或許不會産生什麼長期影響,”研究人員說,“不過有一些人預先已有患高血壓和心臟病的傾向,對這些人來講,咖啡因或許從長期來看是有害的。”
或得益於咖啡因以外的成分
在前列腺癌和糖尿病的研究中,人們發現含咖啡因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都對健康有益,這就意味着咖啡中的一些其它成分決定着喝咖啡是否健康。咖啡中含有成百上千種的物質,包括鉀、鎂和維生素E以及據信含有抗氧化成分的綠原酸。這些物質有可能保護細胞免於受損和發炎,而細胞受損發炎可能是癌症、糖尿病、神經系統失調和心血管病的初期表現。
一個正占上風的理論就是某些有益成分可能抵消了咖啡因的某些危害。舉例來說,盡管咖啡因通過阻礙有助睡眠的大腦化合物腺苷從而讓人們保持清醒,但咖啡中的綠原酸讓腺苷在大腦中循環的時間延長了。
此外,盡管咖啡因似乎能夠提高主導身體行動的腎上腺素的水平,但咖啡本身或許有鎮靜作用。韓國首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去年在《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表明,即便是咖啡豆的香氣都有助於緩解老鼠的緊張情緒。綠原酸還能夠減緩餐後葡萄糖向血液中釋放的速度,這可能抵消了咖啡因的葡萄糖效應。華 爾